top of page

打石工法研習營心得與回饋 之四

腦海中我依舊浮現著:85年5月的那一日大哥為避免塞車延滯時間,頂著大熱天騎著機車,到山上取回”發展協會成立大會”所需用的一疊資料,以便即時付梓因應大會所用。要求哥哥一同喝杯飲料,他卻急急忙忙聲稱掌握時間要緊,萬萬沒想到和大哥的最後一杯飲料竟然沒喝成…而成了終身憾事。

大哥是位粗個性中帶著細膩思維的人,凡事總是期望能做到儘可能的最完善境界。但他又抱持事必躬親凡事都以不要麻煩或增加他人負擔的想法為前提,因此很多事他大多是親自動手,很少假手他人。但是…這次真是例外,竟然讓我這小妹全權負責大會手冊的編輯。我也因此對”社區發展協會”之事有所涉略,這也許是我跨入這個「組織」的契機。

就在5月18日成立大會的前一天,大哥發生意外,就此無法再視事。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大會之事就此延滯下來了,眼見時間一天天過去,成立期限即將屆滿。大哥的眾好友們念及大哥對社區的人力及各項資源整合的辛苦耕耘,決定協助完成大哥用心良苦的果實,遂於7月26日召開會員大會正式成立社區發展協會。

直至101年7月接任理事長一職以來,頓時發現默默無聲的「大地母親」總是沉靜地等待世人的重視。因此,開始著手與各相關單位聯繫合作想為孕育自己成長的大地母親盡份心力,我們透過活動的舉辦,來教育居民在乎自己居住的環境與文化。我們期盼對孩子能有深遠的影響,在潛移默化中讓他們能在乎任何他們所處環境的一切。

在探訪打石場遺跡及「唭哩岸之寶~唭哩岸石之美與貢獻」之打石體驗與觀賞影片:「消失的聚落~唭哩岸石聚落的殞落」的活動中我深深感動與自責,從此戮力於文化保存、維護與傳承為主要軸心。早期曾經篆刻過,因此對謝師傅鍾情於唭哩岸石及不藏私的情操與其打石技藝非常讚嘆,遂而懇求師傅收我為徒,期許自己能有所長進為唭哩岸石打石文化盡份心力。

「打石工法工作坊」正是我踏入大型石雕的第一步,當天先由唭哩岸文化工作室創辦人為我們敘說唭哩岸打石文化史並觀賞「消失的聚落~唭哩岸石聚落的殞落」影片,以喚起大家對唭哩岸石的感知。之後我們移往謝師傅的打石場講述當年打石的辛苦與危險,並且讓我們體驗簡易打石、展是以唭哩岸石雕出的藝術品…。礙於時間的關係大家依依不捨道別並期待下一堂課程的開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bottom of page